大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806604高雄市前鎮區新生路 248-3號6樓(臨廣科技園區)

Tel : + 886 7 8129669 # 131
Fax: + 886 7 8232367

E-mail:sales@tayao.com.tw
http://www.tayao.com.tw

什麼是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?

熱敏電阻NTC,亦稱為負溫度係數熱感電阻,其電阻值隨溫度變化而改變,是最常用於溫度偵測的零件之一。熱敏電阻主要由錳、鈷、鎳、銅等金屬氧化物所構成,當溫度升高時,金屬氧化物電荷濃度及移動速率增加,以致導電率增加而造成電阻下降,故熱敏電阻,電阻值變化與溫度恰好相反,其電阻值隨溫度增加而降低,且每個特定的熱敏電阻有其獨特且不同的阻值對應溫度變化曲線。

 
材料和種類

熱敏電阻主要由金屬氧化物 - 錳,鈷,鎳和銅等氧化金屬所構成。依外型結構分類: 有珠粒型、圓盤型、芯片型、薄膜型、探針型,以環氧樹脂或玻璃作外部封裝。同時配置以不同結構與保護塗層,幾乎可滿足各種溫度偵測上的應用。

 
應 用
  • NTC熱敏電阻在車用電子的應用。如:冷卻液溫度和/或引擎內部油溫偵測,或可為引擎控制和儀表板提供溫度偵測數據。
  • NTC熱敏電阻可用於醫療上,特別適合使用在連續監測病人體溫變化的關鍵數據,或也可用於孵化器,保育培植器的溫度監測。
  • NTC熱敏電阻可用於智能家電產品做溫度偵測,如冷氣、冰箱、微波爐、咖啡機、烤箱、溫控馬桶座、室內溫控…等。
  • NTC熱敏電阻通常也用來監測電池組內充電時的溫度,以及廚房電器產品,儀器儀表,煤氣等。
  • NTC熱敏電阻可以在電源設備裡用作浪湧電流的抑制。在開機時,他們防止突波大電流流入,然後升溫,同時電阻值大幅降低,使得設備在正常操作過程中,允許更高的電流通過。
  • NTC熱敏電阻有時可用作為液位檢測以及液體流量測量。
 
如何選擇合適的熱敏電阻 / 溫度傳感器

1. 電阻值
2. 電阻溫度特性
3. 電阻公差和溫度公差
4. 操作溫度
5. 安裝和組裝
6. 構造
7. 成本
8. 特殊需求

電阻值
NTC熱敏電阻在25℃時通常有固定的電阻值。但是考量操作溫度極限範圍內的最小和最大電阻值也同樣重要。

電阻溫度特性
在任一溫度點或溫度範圍內,可以制定熱敏電阻的任一溫度公差或電阻公差。

構造
NTC熱敏電阻有以下幾種樣式:圓盤型,晶片型,玻璃封裝型,引線型,薄膜型,貼片型等。且導線可連接不同的連接器,設定不同長度和組裝方式。

安裝和組裝
根據不同的應用需求,安裝方法可以使用螺絲、管帶或黏膠固定,
請聯繫業務代表以了解更多資訊。

特殊需求
如果有空間限制、使用於惡劣環境或考量反應時間等特殊需求,請務必告知業務代表。